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519日,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就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集中开展“七大”活动。 

  一、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531日,市安委办将在市人民公园广场举行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开展启动仪式,拉开我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序幕。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组织专题研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以及在线访谈等宣讲活动。举办好“县(市、区)长话安全”、“董事长、总经理话安全”主题宣讲,各县(市、区)长要在本级主流媒体,各集团董事长或总经理在本集团主要宣传平台推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的专访或文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持续维护好朔州市安全生产的稳定形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市安委办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深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对日常安全有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广泛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活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应急知识,掌握安全应急技能。积极组织参与应急管理部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 

  四、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组织主流媒体,及时充分报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歼灭、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和大型油库专项检查等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工作情况,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大力推广优秀制度成果。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有关规定,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及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排查整治身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活动,及时有效清除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五、做好“三晋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三晋安全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组织市级主流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大力宣传一批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经验,并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配合省安委办组织开展好宣传报道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形成震慑。 

  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制安全宣传材料,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不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走深走实。结合“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安康杯”竞赛活动等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共享优秀成果。有针对性的组织居民小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单位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提高应急处置防护能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及公共场所广告牌和显示屏,张贴或悬挂横幅、海报等方法,开展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七、组织安全知识竞答等安全知识普及活动。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为重点,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竞答活动。积极参加省安全生产月组委会组织的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应急管理部组织的“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从中组织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省安全生产月组委会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素质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