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自查自纠、县区住建部门组织检查的基础上,91120日,市住建局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工作。

督查组采取不听汇报、直奔现场、查阅资料、实体抽查、现场反馈等方式,重点督查在建工程安全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情况。共随机抽查在建工程17项,发现隐患70条,下发《执法建议书》7份、《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检查建筑施工企业44家,发现问题138条。

检查结果表明,全市建筑工程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文明施工水平逐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但在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塔吊安拆、脚手架搭投、临电保护、临边防护等的隐患排查以及施工企业在构建双预防机制 “反三违”专项整治、“五落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力度,切实落实“五个一批”要求,通过严格执法,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辖区企业持续推进“双预防机制”构建和责任挂牌工作,并于10月底前完成。一是落实职责,要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规定,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规违章行为。三是深化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要深入开展施工企业和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的主要依据。四是加强教育培训,要继续抓好一线操作人员、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考核管理。五是严格隐患整改。要跟踪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执法建议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及时完整补正资料、整改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