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省住建厅召开厅安委会2024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要求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对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巍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学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方城县火灾、云南昭通市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火灾等事故接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两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分析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省安委会今年已召开5次会议,围绕两会安全、低温安全防范、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作出具体安排。各级住建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住建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坚决落实省委“严、紧、深、细、实”要求,坚持“五不为过、五个必须”,精心组织、靠前谋划,加强工作统筹,提高保障能力,强化督导考核,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做好春季开复工执法检查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按照国家和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安排部署,根据《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做好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二是着力强化培训教育,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完善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体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三是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健全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四是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管控,保障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城镇燃气、物业服务小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加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农村住房安全管控,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问题专项治理。五是加强科技支撑,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建造水平,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转型升级,强化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开展精准执法和帮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举报奖励制度,强化监督执法,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七是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提升识险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省住建厅厅领导,厅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住建局、城管局、太原市房管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太原、忻州、吕梁、长治、晋城、临汾、运城市审批局分管消防审验工作负责人,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城镇燃气企业、消防设计审查服务机构、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