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区住建局、开发区建设局,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和朔州市政府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朔安办字〔201682号),扎实做好我市住建领域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基础工作,真正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确保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现就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安委办〔20163号),以预防为主,建立明确的责任体系,制定系统科学的规章制度;超前辨识研判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风险程度,准确掌握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可能发生事故的区域和岗位,有针对性地提出管控措施,提前控制各类安全风险;与之同时,根据确定的安全风险情况,有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监管执法,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机制的一个核心,就是变熟视无睹为提前介入。

(二)工作目标。今年完成市、县区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摸底和评估辨识工作,绘制安全风险等级分布图,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框架体系。2017年配合市政府完成企业、部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建设。到2018年,全面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无缝对接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体系,全社会共同防控安全风险和共同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的责任、措施和机制更加精准、有效。

二、从规范化上入手,建强安全监管队伍

(一)强化安监机构建设。由编办出台文件,明确在市县行业监管部门中设置独立的安全科室,配备足额专职安监人员,明确乡镇(街道)安监站机构、编制和人员。改善安全科室办公条件,购置一批执法车辆、办公电脑、打印设备、照相设备。

(二)规范各级监管运行体系。在市县级行业监管部门层面,以“四个规范化”(责任体系规范化、制度体系规范化、制度运转规范化、考核问效规范化)提高各级、各单位的安全监管水平。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会议制度等10项规范制度,制度执行必须有专项方案或计划、绘制流程规范图样、做好记录台帐等,考核问效必须建立考核记录台账,实行工作提示卡、反馈单“一卡一单”制度。

三、制定排查标准 在细节化上做工

安全隐患排查精细化监管的核心是引导企业建立“11421”隐患精细化管理模式,切实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底数清、责任明”。即成立1个专门安全领导机构,制定一个隐患排查和安全考核标准规范,按4个考核评定等级分级监管,健全隐患排查、工作奖惩2项制度,建立1套隐患排查治理岗位清单。确保做到隐患类型全覆盖、所在岗位全覆盖、责任分工全覆盖,使企业安全管理和部门监管工作更具针对性、权威性、时效性和规范性。

要求各企业建立隐患排查管理制度、风险辩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奖惩制度、安全风险辩识分级管控牌等,并张贴在墙上十分醒目的地方。

四、注重安全文化 在人性化上做功

安全文化是有效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长远之举,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高级目标。安全文化的推行,首要在人,因此,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人性化上下工夫。

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要遵循“通俗易懂、细化量化、切合实际、不断完善、注重实效”的原则,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比如,提倡企业制定1条安全厂训,创作1首安全厂歌,设置1个安全文化橱窗,建成1个图书室,建立、上墙1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1本职工生产安全台账。

鼓励企业开展“八项活动”,丰富企业安全文化载体。即企业要开展“职工承诺活动” 、“班前宣誓活动” 、“家企联系活动” 、“生日关怀活动” 、“每周安全活动” 、“相互提醒活动” 、“培树典型活动” 和“文化娱乐活动”等。

通过开展安全文化活动,企业职工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有效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2016年工作任务

(一)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工作(1010-1210日)。结合我市住建领域实际,制定本行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工作方案,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聘请专家,认真组织开展本行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工作,全面查清本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并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

(二)绘制安全风险等级分布图(1210-12月底)。在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工作基础上,按照安全风险“红、橙、黄、蓝”4个等级,绘制安全风险等级分布图。

(三)制定风险等级管控体系(1210-12月底)。对排查和确定的安全风险,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明确落实每一处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与监管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技术、制度、措施,把可能导致的后果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通过风险认定、职责界定、措施制定“三定”步骤的实施,把关口前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住建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抓紧组织推进。要努力取得政府、编办等单位的支持,力争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导检查。市住建局要加大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成效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要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加快工作推进步伐。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区住建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支持的浓厚氛围,提高企业自醒、自建、自查的意识和决心,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建,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快速、扎实推进。

 

 

 朔州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安委办

                                                             201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