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区住建局,开发区建设局,市管在建建筑工地:

     国庆节即将来临,为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现就做好国庆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节日安全生产工作
    节日期间的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关系到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各县区住建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以往的事故教训,针对节日期间工作日、休息日调整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作业人员浮躁不安的特点,严防“三违”现象发生,制定专项安全保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各施工单位要认真执行领导值班带班制度,企业“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要靠前指挥,工程监理单位的项目总监必须坚守岗位,狠抓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二、全面排查,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
     各县区住建局、各施工单位在节日前再组织开展一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自查与抽查相结,要加强对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施工起重机械(塔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作业吊篮)、脚手架、施工用电、“四口五临边”和工地临舍、施工围墙及工地防火等方面的重点检查。检查要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对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要记录在案,认真整改。
    三、切实加强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和值班

各县区住建局、各施工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保持通信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有关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要安排业务熟练、能力强的人员值班,值班人员要熟悉应急预案和值班操作规程,认真履行职责,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严禁以任何理由擅自离岗。

四、提前做好各项事故险情应对处置工作准备

各县区住建部门、各施工单位要加强对工地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的检查,确保按照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到应急领导机构明确、应急救援队伍备战、应急装备物资到位和应急值班通信畅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响应程序和应急处置措施,切实提高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水平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在事故险情处置中要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组织得力、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五、加强节后复工管理,预防事故发生。

节后工地所有施工机械设备、临时用电、外脚手架、起重机械设备等使用前,必须先经过检查合格后方能使用;特殊工种的操作人员,必须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上岗;高空作业人员必须配戴齐安全防护用品,严禁疲劳、酒后作业。

 

 

朔州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6年9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