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反复阐述、一再强调的一个重大命题。这个重大命题,揭示的是新时代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坚守的根本政治立场。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是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

  近期,《人民日报》刊登王蒙徽部长的署名文章《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帮助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建议》提出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城市建设工作指明方向、提供基本遵循。文章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进一步阐明了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仔细研读可以发现,“人民”一词在文中出现了19次。可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全文的核心主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这生动诠释和集中体现了党的宗旨初心。回望改革历程,建筑业之所以能取得持续快速发展,正是因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始终在践行这一宗旨,把扎实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举措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是矢志让一线从业人员“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具体体现之一。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传统产业,在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方面作用明显。但建筑业5000余万一线从业人员大多数未接受过职业技能教育,只能从事较为基础的工作且工作变动频繁。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探索多元化用工方式、提升工人技能水平、加强工人管理服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的改革步伐持续走深走实,在不断增强建筑业从业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同时,也为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住房和城乡建设积蓄了力量。《指导意见》提出了“构建社会化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建筑工人队伍”具体目标,不仅将加快建筑工人队伍建设,也将在建筑工人权益保护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改革才能有所依凭、才能落到实处、才能保持正确方向。这是《建议》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的原因,也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建筑业持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底气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