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依法行政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全面落实《朔州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员守法,圆满完成2023年度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依法治市决策部署

我局始终把依法治市要求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能够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绷紧法治思维之弦,牢牢把握依法履职底线原则,紧紧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确保了法治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形成合力。今年以来,我局制定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法治建设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带头人和主心骨的作用

(二)坚持高标准,全面推进住建系统依法行政工作

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坚决做到“四不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为对于重大行政决策,均送局法律顾问和局法制审核人员审查,出具书面法制审核意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山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74号)和《朔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核备案管理办法》(朔政发〔2022〕22号)规定,严格执行每隔两年对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清理,规范性文件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或者不适当的,应当及时修改或者废止制度。本年度,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修改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增量审查文件1件。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要求局行政执法人员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三项制度”。今年以来,共下发执法建议书34份,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

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社会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共处理12345热线平台反映件352件智慧城管平台反馈件18件、省住建厅转办和信访联席办转来的信访诉求23件

是积极做好政务公开。今年以来,我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发布政务信息166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充分保证了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高效。

(三)坚持严要求,大力推动上一年度法治督察反馈整改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的《朔州市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朔法治字〔2023〕3号),我局制定了《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整改方案》,提出了5项整改措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并按照相关要求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领导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确保每季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至少1次,实现了学法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发挥核心作用,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朔州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做到法治建设与住建领域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三是增强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了《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和《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培训方案》,邀请法律顾问讲授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了法治培训3次,积极推动干部职工在“法治教育网”进行线上培训,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同时加大内部督促力度,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高效监管,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送局法律顾问和局法制审核人员进行审查,经集体审议通过后执行

五是加强执法监管,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对全市开发商的监管,加强对各类车库,车位及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了全市车库、车位的出租和出售。持续抓好重点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普法,制定并公示我局普法责任清单。于“12.4”国家宪法日在飞马广场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于“安全生产月”“节能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行业管理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并结合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非法集资和防灾减灾等开展了常态化公共法律法规普法宣传。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取得一定成绩,但距离市委、市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干部职工主要通过网络自学和集中理论培训进行学法学习形式较为单一。二是住建领域执法监管任务重、要求高,执法监管人员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仍需加强。三是部分业务监管与执法分离,干部职工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持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住建领域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学法用法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确保渠道通畅,做好群众信访和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强化法律风险分析和行政争议化解,积极预防和及时纠正执法监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

二是强化“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管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管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监管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工作,做好行政执法监管信息及时、规范公开。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监管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文字记录、音像记录、执法用语以及档案的管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行政决策中的作用。规范法制部门审核程序和协调机制,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管水平。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多部门联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的学法需求,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法于理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住建行业特点,在建筑工地、住建行业企业等领域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多方位多形式向公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展现住建担当

                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