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局党组始终将党的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折不扣执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坚持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和领导作用。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研究制定了《2022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学,定期组织研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不断提升班子成员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截止目前,召开中心组学习23次,交流研讨15次。二是强化党建基础,夯实思想阵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主题党日、集中授课、集中研讨和学习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重点工程、城乡建设、行业监管等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我局开展的特色、亮点工作讯息。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质量的原则下,吸收2位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发展积极分子2名,进一步壮大年轻化党员队伍,确保党的组织更具战斗力。四是深化党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以建设清廉朔州为契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推动清廉住建建设,印发了《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先后开展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动员部署会、讲廉政党课、以案示警教育等系列活动,持续将清廉住建建设走深走实,把“清廉”融入全局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净化住建系统政治生态环境。

(二)房地产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推进租购并举制度,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持续优化我市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居住品质。一是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始终坚持因城施策,不断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经认真研究,印发了《朔州市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市26个在建房地产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房地产项目台账,针对全市12个投资过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制定了局领导包联机制,跟踪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1-10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5.4亿元,同比下降32%,完成目标任务的66.8%。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9%,完成目标任务的48.6%。二是住房保障任务超额完成。到11月底,全市新开工棚户区住房改造200套,基本建成330套,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0%;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0.81亿元,完成省定年度任务0.5亿元的162%;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601户,累计发放金额121.32万元,完成省定年度任务567户的105.9%。三是房地产领域矛盾化解成效显著。扎实开展了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全面排查了26个在建房地产项目和18家房产中介企业,对发现问题的2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进行了罚款处罚。根据《山西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重新修订了《朔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同时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情况和未按期交房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市在建在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26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25个,全部实行了预售资金监管,监管率100%,未发现逾期交房项目。

(二)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7.5亿元。一是续建工程全面竣工。民福街提升改造、怡东路连接线打通、建设路改造等续建工程全部于9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出行环境进一步改善;二是城市路网逐步优化。新开工的市实验中学、鹏森酒店附近人行地道全部投入使用,城市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管网建设推进顺利。完成市府街、张辽路、南垣街顺义路、振武街等16条市区排水管网改造,全部年内建成,桑干河机场场外排水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正在进行收尾。四是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5个,已全部开工,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三)村镇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实施农房改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65户(应县1036户、右玉县110户、山阴县18户、平鲁区1户),已全部完工。实施农房抗震改造939户(山阴县740户、朔城区199户),11月底全部完工。二是规范农房建设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训乡村建筑工匠1207人;设立监理服务机构8个,选取了应县、山阴县作为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备选试点。三是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全市完成9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5个精品馆、4个标准馆)建设,目前有7个村已基本完成,其余两个正在录入系统数据,预计12月中旬前完成省定任务。

(四)建筑市场发展健康

按照省住建厅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两年行动工作要求,印发了《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两年行动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共开展执法检查2次,检查建筑业企业60家,撤销企业资质6家,32家企业正在整改中。检查建筑工程项目16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执法建议书3份。1-10月份,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79亿元,同比下降12%,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建筑业产值同比增加12%的75%。《朔州工程造价信息》已出版至第4期,建筑工程材料价格信息报送率100%。

(五)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印发了《2022年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全市住建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2022年全市住建系统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市秋冬季建筑施工扬尘管控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和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扬尘管控。二是全面加强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开展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全市建筑工地进行了不间断,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对全市在建项目共检查26次,发现隐患465条,已整改465条,处罚6个项目,通报3个项目,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73份,停工整改4个项目,处罚金4.4万元。三是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省住建厅《2022年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除涉密工程外,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率达到了100%。截至目前,共受理37件(复验6件),全部办结。“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中消防验收及消防安全认定任务全部完成。

(六)绿色建筑逐步推进

全市城镇新开工民用建筑项目4个,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100%,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5.24万平方米,占新开工建筑面积35%,超额完成省定21%的年度任务。

(七)法治建设全面提升

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法治住建建设。一是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和《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全面压实法治建筑责任。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将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学习计划。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组织学法10余次。三是精心组织学法用法培训。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行政执法培训方案》,目前,全局干部职工已开展法治培训3期,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出台了《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目前组织开展集中宣传2次,同时应用新媒体新形式进行普法,用好“朔州住建”微信公众号等,大力推进普法工作。五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规定,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管理体制需要逐步厘清。机构改革后,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行使处于空白状态,致使违法问题无法及时有效作出处理,无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在行业内形成有效震慑。

(二)城市基础建设欠账较多。在建成区范围内还存在“断头路”和“微循环不畅”等问题,成为城市交通的梗阻点;部分城市道路已超过了使用年限,破损严重,每年都需要大面积修补,严重影响市民出行。

(三)建筑业发展方面。一是缺少高资质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实力薄弱、承包范围狭窄,使一些质量要求高的重点工程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所竞得,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多数企业安于现状,竞争意识不强,实力弱,资金不够雄厚,做大做强的信心不足。三是在招标环节中,人为提高招标设定条件,造成本地建筑企业达不到投标条件。四是企业业绩录入过程中,业绩所需的相关资料繁多,影响企业业绩录入的效率。

三、2023年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以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完善城市功能、补齐设施短板、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以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为目标,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短板,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建设。

(一)实施道路提档升级行动。

2023年市本级共谋划道路工程11项,估算总投资8亿元。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1.道路提质工程。通过对核心区“五纵八横”(五纵:怡西路、张辽路、开发路、建设路、文远路;八横:长宁街、振武街、振华街、民福街、市府街、古北街、鄯阳街、南垣街)道路的实地查看,计划对振华街、市府街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在改造过程中融入朔州文化元素,同步打造特色主题街道。比如,可以依托平朔露天煤矿发展史,以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为主题,也可以爱国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

2.道路畅通工程。近年来,城市道路交通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严重。分析其原因,除停车场建设少,道路两旁停车不规范影响交通外,还存在怡西路、朝阳路、振武街等主干道没有贯通,微循环不畅通等问题。为此,我们根据资金筹集情况,逐年分步实施断头路打通、微循环畅通、交叉口渠化工程,提高道路的通达性。在打通断头路方面,计划优先实施怡西路、朝阳路、顺义路等道路打通工程。在畅通微循环方面,民福街至滨河路打通、贺家河村中心道路改造等街坊路工程。

(二)实施民生服务保障行动。

1.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在建设路与市府街西北角、民福西街和怡东路西南角建设2个可供市民游憩的公园绿化活动场所。

2.停车场建设工程。公共停车场数量极少,道路泊车现象严重,这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计划在市九小、市四小、市八小、市实验中学附近新建4个生态停车场或智能停车场。

3.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要求,加快推进建成区内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提升管网收集能力,提高城市运行安全。

(三)实施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

1.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已启动改造但尚未完工的10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组织实施好计划新开工的34个老旧小区改造。

2.棚户区改造工程。2023年计划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房区住房改造新开工120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326房。

3.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统筹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摸清危房和不抗震房屋存量,加快实施新发现的120户危房改造工作,完成2021年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确保农村居民住有所居、安居、宜居。

(四)实施房地产和建筑业转型升级。

1、加快房地产转型。由于管理体制问题,房地产开发规划编制不合理,土地资源使用效率普遍不高;加上部分区域房地产开发存在盲目性,导致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还有很大部分物业管理滞后,房地产市场环境不够完善,缺少信誉保障制度,质量纠纷、产权纠纷、物业纠纷等经常发生。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房地产市场,加强调研,掌握市场需求结构,实施好“一城一策”实施方案,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2、加快建筑业转型。建筑业的转型根本是建筑企业的转型升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落实企业做强做大相关政策,促进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企业联合重组,实现抱团发展,壮大骨干企业实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

(五)防范住建领域安全风险

1、房地产市场风险。全面排查现有在建房地产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加快推动烂尾楼盘复工复建,同时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现有在建楼盘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确保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安全生产风险。2023年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遵循三句话:“绷紧一根弦,拧紧三道阀,织密一张网”。一是“绷紧一根弦”,就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讲安全,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拧紧三道阀”,就是拧紧房屋建筑、建筑施工、城市韧性三个安全阀。三是“织密一张网”,就是织密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一张网,实行“一对一”监管、“点对点”帮扶、“实打实”考核。

3、生态环境风险。在环保上,我们要重点抓两个方面工作:一是黑臭水体治理,继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七里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二是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抓好中央、省、市巡查检查的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好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

4、党风廉政风险。在筑牢思想防线上出真招,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持久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增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