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我们认真贯彻建筑业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针,全面落实建立良好的建筑市场秩序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科室相关工作的推进,压实建筑市场监管责任,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建筑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建筑业产值和增加值完成情况

建立健全了建筑业企业监测机制,对建筑业企业产值情况进行排名,掌握各企业运营情况,帮助其分析原因,改进企业管理水平,我们与统计部门沟通,督促企业及时入统,按时上报产值,做到应统尽统。2020年上半年完成建筑业产值24.23亿元,同比增长9.7%,增加值9.5亿元,同比增长3.9%。

(二)建设类双随机、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部署,印发《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第一轮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市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我市工程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规范建筑行业市场秩序,到目前为止共对全市80家信用等级为C级及C级以下建筑业企业和34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双随机执法检查,注销撤回企业资质15家,项目查处问题128个,涉嫌未批先建项目3个,违法分包转包项目5个

(三)信用评价工作情况

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市场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晋建市函〔2020〕146号)要求,我们及时通知并组织开展对全市资质在有效期的施工总承包二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除外)企业和未参加2019年信用评价的施工总承包二级及以上企业,专业承包一级、二级企业等38家建筑业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初审,现已上报省住建厅。由我市负责的资质在有效期的施工总承包三级企业,专业承包三级企业和施工劳务建筑业企业的信用评价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推行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积极推广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深化我市工程项目组织实施模式改革,培育一批具备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能力的企业,确保我市今年政府投资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不少于政府投资项目总数的20%,采用工程总承包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实施建设的企业不少于2家。

(五)扶持企业联合重组,跨行业、跨专业发展。积极引导业务相近、产业关联度高、专业互补的企业联合重组,提升自身实力,实现规模效应逐步发展做大做强。鼓励支持我已具有建筑工程专业甲级设计资质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直接申请相应类别的施工、设计资质,进一步发挥主营业务优势,向其他专业发展,促进整体能力提升。

(六)引进优质外企业落户我市。鼓励长年在我市经营,具有较大市场,骨干人员多以本为主的企业支持其将注册地迁入我市,对短期无法迁入的企业,鼓励其在我成立子公司,并提供优惠政策,帮扶其加快发展

二、存在问题

   建筑市场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履职情况差,现场资料混乱且部分项目资料涉嫌造假、未批先建和违法分包、转包等现象。二是我市建筑业企业基础薄弱,难以实现跨行业、跨专业发展的大集团和具有工程总承包企业的相应能力,加之我市投资规模小,外省市企业对落户我市积极性不高难以带动我市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下一步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企业扶持力度,落实企业做大做强的相关政策,优化服务,鼓励、帮助企业升级增项、优化结构,增强企业承揽工程的能力促进中低资质企业尽快发展壮大,积极宣传和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力争使外省市企业在我市设立子公司或其他落户形式。

(二)进一步做好“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和入企服务等有关工作。通过走访调研,针对企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调研、跟踪、指导,帮扶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我市建筑业产值提升。

(三)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现象的进行的重点检查。同时按照全市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对市场主体行为的动态监管力度,规范和完善建筑市场秩序,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