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逐步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长效机制,持续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切实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制定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促进供需平衡。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推进库存较大、存在市场下行压力市县的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对各县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和考核

2.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加强分析研判,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加快推进房屋网签备案全覆盖,实现城市网签系统与住建部联网。认真执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实现资金监管全覆盖。建立新建商品房房源发布制度,及时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可供销售的房源和合格的中介机构向社会发布。健全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开展维修资金集中清缴行动。与银行合作,建设从行业监管到行业服务的智慧房产信息平台,提高全市房产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组建房地产企业协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二、健全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加快补齐城市居民住房短板

1.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关于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培育租赁市场,加快租赁住房建设,以房地产项目配建为主、专用土地集中建设为辅,切实提高租赁住房在新增住房供应中的比例。拓展房源筹集渠道,加快培育发展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鼓励个人住房出租,改造盘活非住宅存量房源,满足市场需求。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推行租赁住房网签、租赁企业备案、租金水平发布等制度。 

2.推进棚户区住房改造。严格执行住建部“六个严禁”,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加快推进老城区棚户区和城中村住房改造,全年开工2514套。加快续建项目进度,同步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634套。

3.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加快公租房分配入住,确保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无房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精准保障重点群体和重点产业困难职工。加快推进公租房货币化,逐步实现公租房保障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全覆盖,鼓励保障家庭通过市场满足个性化需求,全年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1430户。

4.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尽快完成整改,确保将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主动发现问题差距,积极整改补课。

三、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1.全面提升城市设计水平。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我们要把城市发展质量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在提升城市品质、重视文化引领、增强创新能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公共服务、提供良好环境、形成特色风貌等方面用力,进一步优化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特色,开展重点片区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2.提升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提高路网密度,畅通微循环,新建改造城市道路40公里以上,力争完成七里河6座桥及接线工程。继续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建成区16%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对已整治完成的七里河黑臭水体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并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防止黑臭反弹。

四、协调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1.加强乡村建筑风貌引导。完成《朔州市乡村建设风貌整治设计导则》和《乡村建筑风貌整治指导图集》,在1个镇和29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率先开展镇容镇貌提升和乡村建筑风貌整治示范,选取1个村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带动引导全市农村住房品质和乡村建筑风貌整体提升。

2.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目标,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40户,深入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大排查、大清底、大整治”,实现四类重点对象危房“静态清零、动态保障目标。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治理、质量提升、规范档案管理三个专项行动,确保农村危改任务顺利完成,高标准实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目标。

3.开展农房抗震改造。在8度抗震设防区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工程,改造范围涉及朔城区、怀仁市、山阴县、应县4个县(市、区)共39个乡镇。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成立专班,压实责任,摸清底数,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推进,努力构建农村住房安全体系,高标准实现保障农村住房安全目标。

4.实施传统村落和名镇名村保护。启动1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完成5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完成3个传统建筑调查挂牌,从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等方面,加大对名镇名村的保护力度,同时探索建立不同类型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功能复兴和活化利用模式。

五、深入推进建筑业市场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1.抓好建筑业转型发展。加快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新建政府投资建筑工程项目中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比例不低于20%。制定出台本市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推进工程担保制度实施,本年度新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合同担保率不低于30%。制定扶持本地骨干和民营建筑业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开展市骨干企业评选工作,建立沟通协调和帮扶机制。加强建筑业企业经营运行监测,定期通报建筑业产值完成情况,适时约谈经营异常企业负责人,促进企业改进管理,提质升档。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7%,增加值同比增长6%。

2.抓好绿色建筑发展。深入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新建建筑节能65%标准执行率100%,政府投资类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保障房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100%,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提高到45%。大力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稳步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加快培训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促进关键技术和成套技术研究成果转化,装配式建筑统计报表上报率10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10%。

3.加强标准定额和建设科技工作。开展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检查,发挥工程建设标准化重要作用,组织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及时发布造价信息,为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提供支撑。做好对全市范围内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最高投标限价和建筑工程竣工结算的备案工作。

六、全面提高行业监管水平,牢牢守住工程质量安全稳定发展底线

1.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工程质量全过程管控,确保工程质量总体受控。全面实施施工图“多审合一”,实行数字化在线审查和政府购买服务,提高图审质量和效率。继续开展质量检测机构动态监管和能力验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伪造检测数据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违法行为。

2.强化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例会制度,强化分析调度,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安全培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下大力气解决各类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强化对工矿商贸企业的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督促建设单位依法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施工许可手续,绝不能出现监管缺位。严格执行绿色施工有关规定,深化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全面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网格化管理,强化建设、施工、监理三方主体责任,强化施工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促进施工方式绿色升级。

3.严格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开展全市城镇房屋建筑抗震设防能力排查工作,有序推进老旧房屋抗震加固。扎实做好超限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工作,强化减隔震技术应用。同时,按照机构改革相关部署,切实做好消防设计审查职责承接工作,确保工作无缝衔接。

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约束规范行政权力

1.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心组织,认真履行牵头职责,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各县(市、区)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

2.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坚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行审批服务“一窗通办”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切实在营造最佳营商环境上先人一拍,做深做实。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加大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工程质量安全、建筑节能等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综合采取交叉检查、“扫马路”抽查等多种方式,扩大检查覆盖面,提升检查质量和效果。

4.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保障性住房、市政公用等领域的信用管理制度,形成完备的住建领域诚信管理体系。率先在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开展诚信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市场准入、招标投标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抓好自身建设

1.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和建设发展,找准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建基本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关注民生民情,聚焦难点热点,健全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时刻关注舆情倾向,主动回应,及时发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精准落实好市委10项规定动作和3项自选动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好“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和“助力民营建筑业企业发展”自选动作,推动大讨论取得实效。

2.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承担主责、首责、全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轨并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确保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下功夫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查找、重点整治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和作风问题,尤其是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建筑市场监管、房地产市场监管、工程招投标等行业和涉企违规收费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要积极支持、主动接受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加大对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