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18年11月26日,收到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督办的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第二十批(X140000201811260019)号群众反映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城建科、设计所、供气供热服务中心、环卫清洁中心、市政公司、富华燃气进行调查处理,截至11月30日18时,督办的群众反映(X140000201811260019)问题已办结。现将案件的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朔州市古北西小区,小区内道路未硬化,夏天污水横流,冬天尘土飞扬。小区内堆有散煤和破碎砖头,天然气未接通,住户有烧散煤的现象,污染严重。去年小区居民向督察组电话反映过两次,说今年开春解决,到现在一直没有解决。

(二)调查情况

2018年11月27日北城街道办古北西街社区现场调查发现。古北西小区25、29、30号楼建立于1992年,三栋楼共计180户。院内已设有下水管道,没有污水横流现象。25号、30号楼下共有3户居民堆放极少部分破碎砖头和大约2吨散煤已全部清除。

关于古北西小区道路未硬化。2017年完成一部分,硬化改造300米,今年计划硬化600米,目前已经完成立项、初设、评审,已报市发改委等待初设批复。

反映天然气未接通, 1999年天燃气公司以1000元的安装费给古北西小区三栋楼安装,30号楼部分单元燃气管道已入户,16户居民已接通生活天燃气,三栋楼供热设施都已配套。由于当初居民意见不统一,通过燃气公司多次沟通,也没有形成统一安装天燃气的意见,导致最后部分居民没有接通天燃气。2017年古北西街社区经过和富华天燃气公司再次进行协调,部分居民不愿意出资,嫌费用大,想列入城市煤改气范围内免费安装(该小区不在煤改气任务范围内),未接通天然气剩余户数目前使用电磁灶、液化气,不存在使用原煤现象。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区域分布属城市;利益关系属于群众身边问题。

举报内容属实。

二、处理情况

(一)采取措施

1.小区内道路硬化已列入2019年小街小巷整治范围,目前前期手续基本完成,2019年对小区内裸露道路全部进行硬化;

2.环卫清洁中心加大巡查力度,发现垃圾及时处理;

3.富华燃气公司已与居民进行了协调,尽快解决居民用气问题,争取在2019年通气。

(二)人员问责情况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12月1日,在在市住建局门户网站(网站地址http//zjj.shuozhgou.gov.cn)将上述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三、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放在首位,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妥善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和群众信访投诉问题。

(二)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环保领域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深入开展全面排查,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深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后患,促进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附件: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朔州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