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保障目标的重要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重点整治改造进度不平衡、危房鉴定不精准、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目前全省6.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实现了“静态清零”。 

  聚焦农民关切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全省住建系统开展全覆盖式的监管,逐户开展农村危房鉴定,对今年新开工任务全部完成了改造前危险等级鉴定,并对历年危房鉴定情况进行“回头看”,完成鉴定结果复核27.38万户;组织10个技术团队,深入1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解决不按图施工等安全隐患问题300多个。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各地危改任务落实、对象精准识别、房屋改造质量、补助资金监管使用、农户满意度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36个国贫县的现场评估工作已全部完成。对因未通过验收导致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发现问题2631户,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截至目前,全省6.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特别是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开工率、竣工率比5月底主题教育开展之前分别提高41.2和76.4个百分点,实现全省农村危房改造“静态清零”。接下来,我省将加大排查力度,继续做好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确保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保障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