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岁末年初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的特点,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近日市住建局下发通知,就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研判风险、制定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巩固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三是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建筑施工“三抢”、城镇燃气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等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四、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安全专项整治。进行冬施的建筑施工项目重点加强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检查,确保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行。五是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