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市有关建筑节能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2021年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及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强化建筑节能事中事后监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材料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度建筑节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和《建筑节能工程监管告知书》,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各参建方职责,确保在规划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现就2021年度全市建筑节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建筑节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通知》(晋建科函〔2021〕560号)要求,我们及时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建筑节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通知》(晋住建函〔2021〕39号)。从5月6日起,对在建项目开展了检查,分为各县区全面自查阶段、市本级项目自查和市级抽查检查阶段,主要检查内容:一是检查各县(市、区)管理部贯彻落实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绿色建材、科技成果等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及监管工作情况,在建项目各方主体执行建筑节能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情况;二是年度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等。

本次检查工作已于85日结束,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执法建议书9份,对于出现的问题均要求限期整改。

二、县区情况

(一)市本级项目

市本级在建工程5项,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

(二)各县区情况

1.自查情况:各县区自查在建工程40项,下达执法建议书2份;

2.抽查情况:朔州市住建局抽查在建工程19项,下达执法建议书7份。

三、工程存在的主要共性问题

1.工程现场不设立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信息公示牌,或者是设立公示牌,但相关信息不完善;

2.现场土壤氡浓度检测报告和日照分析模拟示意图缺失;

3.建筑节能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仅仅局限于外墙、屋面和门窗的保温内容,对水暖电等其他专业的节能内容容易忽视;

4.节能材料进场复检次数达不到相关标准;

5.门窗洞侧壁、楼梯间隔墙等部位不能严格照图施工;

6.部分隐蔽工程没有影像资料;

7.部分监理单位人员不能严格履行监理职责,监理资料混乱,缺失问题严重。

四、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继续加大绿色建筑宣传工作力度,狠抓绿色建筑专项行动,积极主动与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沟通,全面掌握建设工程项目,加大建筑节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力度,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加强指导、督促,狠抓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严格执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制度,加大装配式建筑与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宣传和推广力度,积极争取BIM技术在我市尽快落地,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