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责任。我局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局突出位置,局党组先后8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人民满意作为统揽全局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机构改革后,设立了执法稽查办,抽调6名专业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执法、普法工作,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工作合力。同时,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以及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执法程序等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三)做好基础工作,推进“三项制度”。一是出台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细则》。二是编制完成了“五清单两图一指南”(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流程图、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明确了各类行政执法的步骤和环节,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

(四)落实普法责任,加大普法力度。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并将普法工作列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责任人员。二是开展系统内普法。通过法制专题讲座、学法用法考试、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法院旁听庭审等,逐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法律素养。三是开展社会普法。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在执法中普法,以法律六进(进机关、进单位、进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为载体普法,在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四是创新普法形式。局领导带头进企业、进工地宣传法律知识;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开展普法。

(五)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制定了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对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二是健全完善投诉受理、执法检查、案件查处等制度,规范稽查执法工作流程。三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对存在基建手续不全、扬尘污染等问题的进行了行政处罚,促进了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施无审批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办法》等,规范市场秩序。

(六)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规范建设。一是聘请了山西业盛律师事务所为局法律顾问,着重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大经济合同和重大决策等提供法律咨询。二是不断创新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综合运用书面审理、实地调查、调解和解、公开听证等审理复议案件,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三是坚持法学理论和办案经验相结合,积极开展案件讨论和评点,做到办案有分析、结案有体会

二、工作亮点

一是近年来,我局没有发生因执法不当而引发案件现象,实现了零投诉二是我局率先在全市完成了三项制度七项清单的编制工作,率先在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三是被列为2020七五普法国家级、省级、市级先进单位候选单位。四是市司法局在全省“三项制度”推进会上介绍我局工作经验。五是获得全市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优秀等次。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多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摆摊咨询、上普法大课等方式进行,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二是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深化行政监督、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制培训、促进执法形象建设为工作重点,发挥法治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住建系统加快实现依法行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重点做好案卷评查、执法信息化建设和执法人员管理,完善外部监督和内部制约机制及行政问责纠错机制。

(二)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及时解答群众在法律、政策上的疑惑和问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行政调解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解决争议纠纷。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和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执法队伍的组织、思想、业务、作风和廉政建设。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以及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执法程序等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三是加强执法经费和装备保障,保障执法活动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