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交账之年。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着力健全住房保障体系;统筹推进村镇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监管,着力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重点工作 

1.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引领下,强化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建强抓实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体系等重点工作,共谋划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3个,总投资67.2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20.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个,总投资50.05亿元,截至2019年底预计累计完成投资14.46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9.96亿元;新建项目43个,总投资17.15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0.94亿元 

3.补齐城市居民住房短板。一是市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7个项目1140套。二是简化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手续和程序,加快前期审核工作,发放租赁补贴920户。三是推进全市公租房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公租房小区居民生活品质 

4.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继续加快七里河六座桥梁及接线工程建设,启动民福街改造工程。二是打通断头路,渠化平交口,畅通微循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三是推进“城市双修”,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开工125个小区 

5.加强规范村镇建设管理。一是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工作,解决新产生的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二是以市域长城旅游公路周边乡村、右玉县(全域旅游县)、高速路两旁村庄为重点,开展乡村建筑风貌整治。三是分别选择2个村庄,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6.全方位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朔州粉煤灰生产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优势,推进我市及怀仁市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内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100%。二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逐步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三是结合城市双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既有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7.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两集中、两到位”,在审批时限和上线覆盖面全省领先的基础上,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率,全面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建设。 

8.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加大日常检查频次,突出抓好施工围挡、物料堆放、道路硬化、车辆冲洗、土方开挖湿法作业等重点环节,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水平。 

9.大力支持民营建筑业企业发展。开展市级骨干企业评选工作,推出一批优秀建筑业骨干企业;积极搭建民营建筑业企业和金融机构联系平台,帮助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