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市管“一把手”述责述廉汇报并进行评议,部署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纪律作风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担当作为的作风面貌,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党的建设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

  姜四清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最鲜活、最生动、最直接的理论实践课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殷切期望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放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中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要牢记领袖嘱托,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要求,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在听取六县(市、区)委书记和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组)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后,姜四清进行逐一点评,指出,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提振,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推动朔州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责首责全责,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姜四清强调,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纪律作风整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调研朔州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回应群众期盼的有效途径,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部署要求,聚焦整治重点,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体现在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上。要把握方法步骤,扎扎实实落实好全面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改、全面总结提升各环节任务,把深化学习教育和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始终。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工作要求,负好总责全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本次纪律作风整治取得实效。

  姜四清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紧盯“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树牢履责意识,扛牢责任担子,把牢问责“戒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示范带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意识,统筹监督力量,履行监督职责,以科学有效的监督推动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严于律己,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纪律作风整治为抓手,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提供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还进行了述责述廉测评。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朔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市管重点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市“两代表一委员”部分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