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分析2022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作工作部署。
  会议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朔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牢记“国之大者”,在保障大局中彰显朔州贡献、朔州担当;抓实第一要务,经济发展实现进位提质、态势强劲;坚定转型蹚路,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构建、逐步成势;强力改革攻坚,改革开放创新挺进前列、活力迸发;牢记民生福祉,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明显改善;统筹驾驭全局,有力保障了发展稳定、大局稳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朔州在2021年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全省第一的基础上,2022年1—11月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在于全市干部群众的精诚团结、拼搏实干,在于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所奠定的坚实基础,实属不易。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之年,是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精准定位、找准路径、抓好落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深入分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必须胸怀全局、把握大势,保持政治坚定性;必须敢为人先、真抓实干,激发发展能动性;必须扭住关键、“十指弹琴”,注重统筹协调性;必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体现人民主体性。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突出做好稳经济、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朔州贡献。
  会议强调,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集中力量锻长板、补短板,全力抓好今年经济工作,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一是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煤化一体化,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推动煤化工高端多元低碳发展,加快煤炭分级分质清洁利用,抓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推动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要坚持煤新一体化,加快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宝武太钢集团朔州绿电氢铬基合金绿色低碳项目等重大转型项目落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集群发展。要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5G+应用发展,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推动数字转型跑出加速度。要坚持农牧融合,保障粮食安全,打造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和“北肉”交易平台,重点推进专业镇建设,推动农业优质高效发展。要坚持分类提升,全面落实《朔州市进一步加快服务业行业恢复发展十六条举措》,深入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把房地产业企稳回升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提质增效。二是聚焦关键环节,提升高质量发展效能。要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坚持好运用好已经形成的从项目谋划到招商引资、前期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加强平台建设,挖掘消费潜力,立即掀起消费热潮。要充分发挥开发区主引擎主阵地作用,对园区企业给予“妈妈式”服务,抓好“小升规”工作,抓紧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全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三是锐意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活力。要有力有效落实扶持政策,对国家、省各类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等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带着政策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要掀起市场主体培育热潮,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推动市场主体扩数量、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五有套餐”。要推动民营经济再创新高,进一步总结运用好前期推动民间投资的经验做法,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大显身手、做大做强。要推进创新驱动形成更多实质成果,加快中试项目落地,积极培育一批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四是抓好民生稳定,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社会治安管控,用心用情用力排查化解信访矛盾,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深度挖掘朔州辽金文化的丰富内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结果导向,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坚持鲜明导向,凭结果论实绩选用干部,建立完善干部合理容错机制,不断激发各级领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开拓思维视野,对标先进地区,积极组织基层干部“走出去”考察学习,进一步找差距、找方向、找目标,提升本领能力,掌握工作方法。要加强服务保障,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引导各类企业敢于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先行一步。要营造浓厚氛围,统筹各类媒体,深入宣传解读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部署,全方位宣传发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十方面的具体部署。一是全力稳定经济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持续谋划项目,强化服务保障,加大招商力度。提振消费信心,推动社会消费回暖升级、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文旅康养业融合发展。促进外贸增长,加快培育功能完备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二是全力推进“两个转型”。抢抓当前煤炭经济窗口期,推动优势产业智能绿色发展、新兴产业链条集群发展、数字产业智能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全力抓好能源保供。认真落实“三稳三不准”要求,坚持“两匹配一服从”原则,严格执行“煤八条”,科学组织生产,有序释放产能,电煤稳价保供,加快煤炭产能核增和优质产能释放。四是全力培育市场主体。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五是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扎实抓好乡村振兴,全面提升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水平。六是全力推动改革开放。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引领转型,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发展。七是全力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双创基地,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八是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扎实推进节能降碳,持续抓好污染防治,突出生态保护修复,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九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加民生投入,促进就业增收,强化社会保障,优先发展教育,打造健康朔州,促进文化惠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十是全力守牢安全底线。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积极稳妥抓好风险防控,多措并举抓好信访维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岁末年初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科学谋划今年经济工作,抓紧谋划实施重大项目,抢抓春节等重要节点促进消费,为 2023 年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要确保疫情措施转段平稳,把防重症、保健康作为当务之急,确保朔州大医院尽快开诊运行,抓好老年人疫苗加强针剂接种工作。要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对各类煤炭生产企业进行持续检点,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大局稳定。要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加大关怀力度,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及时足额发放新一轮政府消费券和“爱心消费券”。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守作风纪律,做到清廉过节、节俭过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要求,目标催人奋进,关键在于落实。全市上下要增强抓落实的意识,主动扛起责任,对照各项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举措,创造性抓好落实。要把发展信心决心传导给企业、传导给投资者,传导给广大群众,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要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全面加强对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城市经济等领域知识的学习,不断“补课充电”,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完善抓落实的机制,自觉对标对表,建立“一项重点工作、一套落实机制”的抓落实制度体系,及时拾遗补漏、压实责任、实时跟进。要树牢抓落实的导向,通过鲜明的结果导向,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凝聚合力,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号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对标一流、真抓实干,同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篇章。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