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第124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强化统筹衔接,有序组织实施,优化服务保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宋红波、武跃飞、魏元平、何向荣、袁小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成功应对多轮疫情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是科学高效的,省委明确的一系列目标任务举措是行之有效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服务、强化保障,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会议要求,要保障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强化延波削峰,进一步加强预警监测和健康科普,及时发布就医用药指引,引导群众自觉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市直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密切关注政策形势,重点抓好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确保平稳渡过疫情高峰。要保障就医需求,加强重点药品生产调度,强化资源储备,扩大货源渠道,畅通物流配送,精准投放供应。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居家患者、养老院、农村等重点单位和人群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医药物资供应布局合理、科学高效。加快提升医疗资源保障能力,加快发热门诊和住院床位达标达量,配足配齐医疗设备和人员,更好满足群众问诊需求。要提升救治能力,加快推动朔州市大医院尽早开诊运行,突出抓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易感人群的医疗服务,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抓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提高人群疫苗接种率。要严厉打击散布药品涨价信息、哄抬药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规范医药物资流通秩序。
  会议要求,要找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最大程度保障发展。要强化运行调度,全面梳理盘点今年的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要强化复工复产,提高防控物资供应保障能力,落实入企纾困各项政策,全力保障重点行业、重点岗位正常运转,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振消费市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的信心。要强化安全生产,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除化解,持续抓好煤矿、非煤矿山、森林防火、危化品、消防、燃气、经营性自建房等领域安全生产,确保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