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2月13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暨朔州市第七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召开。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鹏以视频线上方式对我市进行宣讲。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市政协主席张立新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报告会上,王鹏联系实际以及当前热点问题,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深入阐述和系统讲解。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报告紧密结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发生的重大转折和变化,深切回应了广大干部群众当前普遍关心的问题,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和实践厚度,针对性和感染力很强,听后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对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姜四清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学细悟、认真研读、把握实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要在“学”上下足功夫,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相关重要文件精神,联系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以及省委、市委重要部署精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持续抓好理论武装。要在“讲”上下足功夫,注重融会贯通,既要注重把自己摆进去,也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同各行各业的实际结合起来,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听得懂、学到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要在“悟”上下足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牢记“国之大者”,对党中央、省委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了然于胸,以一域之力为全局作出贡献。抓住主要矛盾,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在发展上。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全面正确有效落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抓实第一要务,主动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全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守牢安全底线,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增进民生福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能力。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中央、省委各类巡视、督察、专项检查等作为政治任务,切实做好配合保障,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之责,强力推动清廉朔州建设。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建设,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抓好基层工作,不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朔州篇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法检两长,朔州军分区、武警朔州支队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会上,部分来自市直单位、县(市、区)、乡镇、社区、企业的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结合各自实际作了深入交流发言。

    (文/图 孙权 赵娟娟 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