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省委第七十八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朔城区、平鲁区、怀仁市、山阴县、应县涉及太原、大同疫情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管控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守住不出现疫情防控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市领导武跃飞、彭雁、何向荣、袁小波、李润军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市领导张震海在朔城区分会场参加,副市长魏元平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外防输入是抓好当前防控工作的最关键之举。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加大政策传导力度,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抓好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好隔离人员闭环管理各项措施,坚决切断传播风险,防止疫情继续传播。要继续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认真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提升核酸筛查能力,抓实隔离管控,完善工作流程,尽快补齐短板漏洞,确保有序高效开展工作。市委提级督导组要持续加强对交通卡口的督导检查,从深层次挖掘问题根源,提升督导质效。

  会议强调,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确保方舱医院、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点、应急响应速度、流调溯源、专业人员等应急能力储备尽快达标。加强实战演练,继续提升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市防控办要对隔离酒店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封闭管理措施,做好垃圾清运处置,周密细致抓好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合理落实防控人员补助,严格清明假期防控,持续开展常态化督查,加强重点部位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立行立改,切实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决守好朔州阵地。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严落实领导责任,坚持在岗在位、深入一线,盯紧盯实各个环节。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发挥合力。各基层单位要坚决把防控措施细化到岗、落实到人。要强化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要强化疫苗接种,提高“一老一小”人群接种覆盖率。要强化应急力量准备,加快隔离酒店改造、方舱医院建设,加强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