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上午,市住建局召开清明节督导谈话和专题教育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全体人员,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要严明纪律规矩。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守纪律规矩,严格遵守市、县(市、区)两级“禁火令”,自觉遵循“七个严禁”:严禁机关全体人员上坟烧纸;严禁使用公车进行私人扫墓、祭祀、踏青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在祭扫中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禁借祭扫之机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严禁相互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参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严禁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不到岗、不到位。二要切实压实责任。局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局属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高度警惕清明期间的疫情反弹风险,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要求、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要带头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要加强教育防范,重申纪律红线,做到早提醒、早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本部门本单位不发生违规违纪行为。三要加强监督检查。要自觉接受住局纪检组的监督,局纪委要加强对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森林防火的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和纠治“四风”工作,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抓早抓小,抓实抓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