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全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决策要求,安排部署我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市委书记陈振亮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操学诚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中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汤保国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孟贵芳宣读《关于在全市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发改委、朔州经济开发区、平鲁区、中煤集团负责人分别发言。

                    

  陈振亮指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时代使命。朔州作为全国重要煤电能源基地,使命如山、重任在肩,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全面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效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振亮强调,要高举思想旗帜,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朔州一个区域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西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持续推动落实五项重大任务,特别是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断迈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全新步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朔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加快由“绿”到“富”的实践探索,真正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路子。

  陈振亮指出,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为朔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提出了任务要求;“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全面实施、深入人心,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奠定了重要基础;朔州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了优越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创造了显著优势;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过硬工作作风,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营造了良好氛围。要强化使命担当,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全省工作“一盘棋”思想,依托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生态环境基础,大力学习弘扬宝贵的右玉精神和开放精神,扎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断迈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全新步伐。

  陈振亮要求,要强化夯基垒台,打造“能源绿都”,构建起朔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四梁八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加快建设国际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中部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基地、山西煤基新材料加工制造基地,把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生态优先、市场导向、主体推动、项目支撑、要素集聚、环境保障作为重要支撑,努力打造“能源绿都”,确保2020年“四大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25年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清洁低碳用能模式初步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的能源产业链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真正走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子。

  陈振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勇于担当作为,众志成城共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朔州大厦”。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作方向,严格落实重点要求。各级政府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和举措,集中精力破解难题、推动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担当政治使命,负起政治责任,全力当好“施工队长”。要举全市之力、集万众之志,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凝聚形成广泛合力,抢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新高地,开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境界,为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而不懈奋斗!

                    

  高键指出,朔州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开展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既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担当,更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找准能源革命综改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认真贯彻省委能源革命“八个变革、一个合作”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市委建设“四大基地”、打造“能源绿都”目标定位,坚持“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找准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突破口,以能源革命倒逼产业转型,全力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要强化保障,集聚能源革命综改要素。进一步夯实土地、电力和金融等要素保障,完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和减税降费等政策,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协同联动,形成能源革命综改合力。全面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全方位对接和沟通协调,坚持创造性落实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工作。要狠抓落实,确保改革措施取得实效。自觉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切实抓出几项亮点工作、示范项目、引领工程,在推动能源革命综改试点工作中体现朔州担当、做出朔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