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抢修中心马杰 

 

不管酷暑严寒,不惧困难艰辛,那精瘦的身躯,总是穿梭在城市的每一处角落、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区,风里来,雨里去,对市城区供水管网进行排查抢修,确保用户正常用水。他,就是朔州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抢修中心的马杰,被大家称作供水抢修“急先锋”。

马杰长得比较精瘦,身体却很结实,工作起来有着使不完的干劲。干抢修工作有着难于言喻的苦和累,一般人习惯不了,抢修中心有些人干着干着就换了岗位,但他却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没有丝毫的抱怨,每次抢修都冲锋在前,脏活苦活一手缆。以保障供水为己任,以服务用户为宗旨,满怀高涨的工作热情,时刻为抢修而准备着,在他身上,真正阐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品质。抢修工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但是,他却让我们看到了不平凡的一面。

管道抢修肩负着全市供水管线安全、保障供水的重任,是生产经营的重中之重城市供水管网错综复杂,点多、线长、面广,供水管道发生爆漏是常有的事因此,无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双休日,加班加点工作已是司空见惯。马杰家住得比较远,然而每次接到抢修任务,总是第一时间放下家里事,立马赶回抢修中心,进行安排。2018年3月16日,建设路鹏森大酒店东侧DN200供水管突发爆漏,水浸道路,车辆难行,供水告急。接到抢修任务,马杰马上赶到爆漏地点,在分管领导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开始关阀门、排水、封路、设置施工标识、拉好警戒线,接着和大家一起开挖路面。由于管道埋藏很深,地下还有很多明的管线,不能动用挖掘机械,基本靠人工操作,给抢修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大家迎着凛冽的寒风,加快了抢修速度,与时间赛跑。马杰也是顾不上说话,挥舞着手中的铁锹,踏着脚下的黄泥巴,卖力的干活。虽然是春寒料峭,天气很冷,但是他脸上还是挂上了汗水,他时而擦了擦脸上的汗水,时而对着冻僵的手呵气,实在累了就喝上一口水,全然不顾身上沾满的脏泥。他的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大伙都更卖力了,经过几个小时奋战,终于把管道修复好,及时恢复供水。

2018年5月5日,市中心医院西面,商务中心楼, DN100管突发暴漏险情就是命令,马杰顾不上休息,又是马上赶到现场,奋战了十几小时,连续高强度的抢修工作,这一次,差点把他累趴了。

毫不夸张地说,哪里有抢修,哪里就有马杰的身影。从事抢修工作需造就特别能吃苦耐劳、肯奉献的好品质。在马杰的车兜里,随时放着抢修的工具袋,方便他更快地进行抢修。有一次,用户的水管坏了,漏水不止,打来电话请求安排抢修人员修复,此时已至中午就要下班了,他却没有推辞,驾上三轮摩托车,背上工具袋,马上赶往物资局家属楼。从中午十二点一直干到一点多,午饭也没时间吃,直到把用户的水管抢修好,他又马上赶回抢修中心上班了。

阀门井中,有他开阀关阀的身影;排水渠内,有他改管换管的场景;漏水的地方,有他汗流浃背干活的画面;大街小巷上,留下他忙碌抢修的足迹……几十年来,他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抢修,服务了多少用户,他只是知道,哪里有抢修,哪里就是他出现的地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停水没水用的

滋味真的不好受,我只是尽自己的工作所能,为用户服好务,为公司供水事业贡献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

由于工作的出色,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这就是我们供水抢修的急先锋——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