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州市以提升市中心城区核心首位度为抓手,全面推进“治旧、建新、补短、保安、提质、增效”六大城市建设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朔州市紧紧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和市中心城区核心首位度,提升目标,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开展了“六大行动”,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

  一是开展了治旧行动。从3月开始,该市开展了对朔州老城改造,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老城品质,打造具有马邑文化特色、传承历史文脉的商业街区和休闲旅游目的地,构建浓厚商业氛围,带动老城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在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中,全市共投资8.25亿元,对全市222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有125个小区9月底即可完工。朔城区和平鲁区自筹资金对辖区内19个老旧片区实施改造,为全省首创,已完工15个。

  二是建新行动。实施了恢河新区建设。以恢河生态环境整治为抓手,重点建设1平方公里的恢河新区,建成后将成为集餐饮、娱乐、教育、科技文化传播的新型商业集群。并启动了七里河康养小镇建设,重点打造1.2平方公里的七里河新区。

  三是补短行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市区怡西路、友谊街等6条断头道路,畅通平朔生活区等7条微循环,不断完善路网架构。同时完善市政设施短板,对全市198公里雨污分流管网进行了改造,对全市供热供水供气等老旧管网进行改造。

  四是保安行动。一是保安居工程,推进了棚户区改造。全市新开工棚户区住房改造200套,续建614套,完成了年度投资0.9亿元,租赁补贴发放395户。目前,2个200套新开工棚户区住房改造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实施,将于年底前完成。同时,全市实施了农村危房和抗震房改造,目前已经完成483户改造任务, 5654户农村住房抗震改造已全部竣工。二是保安全工程。全市推进了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1230个行政村、222484户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排查录入,111个社区整治工作正在推进。

  五是提质行动。重点打造30.02平方公里的该市中心城区核心区,提升城市品质,共实施了八大类38项提升工程,打造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修复河湖水系和湿地等水体,加强绿色生态网络建设,打造“朔州绿”城市名片。

  六是增效行动。全市全面提升房地产市场,目前商品房待售面积5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0.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3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去库存周期缩短到7.9个月。1-7月,全市建筑业完成产值55.32亿元,同比增长64.4%,增速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