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现象,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为此,我们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和各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消费,做光盘行动的领头兵。“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广大市民朋友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倡导“按需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坚持环保低碳,使用“公筷公勺”,提倡使用消毒公共餐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勤俭节约,提倡理性消费,不组织和参与高档聚餐,做新时尚的倡导者、践行者,做节俭用餐的榜样示范者。

  二、身体力行,做节俭风尚的领头兵。餐饮饭店通过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通过店内海报、视频、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时代风尚,每位市民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普及餐桌礼节,监督身边亲朋好友,制止浪费现象,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享受“珍惜粮食,节俭用餐”的绿色消费。

  三、践行美德,做行业自律的领头兵。全市餐饮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努力做到亮证经营、诚信经营、管理规范、服务优良,主动提示消费者节俭点餐,主动摒弃推荐高级宴席、高级菜品和豪华附加消费的行为,主动建议、提醒消费者剩餐打包,为消费者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主动推行“半盘菜”“拼盘菜”或“小盘菜”人性化、温情化服务项目,提倡节约之风,反对奢侈之举。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