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根据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创建工作安排部署,我省将从四方面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营管理。强化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对燃气新用户实行三条强制性标准,对燃气老用户在2022年底前,完成三条强制性标准改造;保障市政排水管网运行安全,对降雨时易发生快速汇流的重点区域加大人员和排水设施配备,进行重点防范。

  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范租赁住房改建行为,确保租赁住房建设和使用安全;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防范,加强物业小区安全管理;抓好农村住房安全,在全省抗震设防烈度7度以上地区,实施抗震改造试点。

  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防控,重点抓好危大工程、防高坠、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的风险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对违法违规建设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依法严厉打击建筑工程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未履行监管职责、没有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行为的监管部门,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