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市住建局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和建筑工地现场管理,推进各项工作进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加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等会议,按照朔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及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通知》《全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阶段性报送扬尘治理情况,适时掌握扬尘治理工作进展。

二是做好疫情防控。成立了全市住建系统建筑工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监督检查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工地,并要求各县市区成立工作专班,及时掌握并协调解决项目复工需求;督促指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科学编制复工方案,备足防疫用品,建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为推动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加强现场管理。全面实行建筑工地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总体受控,全市符合安装要求的项目安装率100%,联网率100%。实行施工扬尘治理月检查、月通报制度,建立检查整改台账,跟踪落实整改,对扬尘治理不到位的项目进行公开通报。近期,我局扬尘防治领导组的帮包责任人,将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施工扬尘防治检查指导工作,实现施工工地扬尘专项治理工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