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安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号召全省住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生产,人命关天”的理念,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严格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坚持依法与依规处置并重,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着力构建质量安全提升长效机制,狠抓施工扬尘污染整治,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规范质量检测秩序。2019年省住建厅开展了对全省700余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动态考核,其中依法注销或撤回资质88家,取消检测人员岗位证书36名。通过考核,进一步规范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恶意竞争、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质量检测机构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强化质量检测责任意识,加强检测人员教育培训,提升检测能力和水平。

  严格安全事故处罚。通报了2019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采取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限制市场行为,扣除信用分等处理。通报明确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狠抓施工扬尘整治。通过“双随机”抽查方式,省住建厅对大同施工扬尘污染严重的2个工程项目以及工程项目的4个责任单位分别作出采取核减“三项费用”、信用评价扣分的处理。有效督促各级住建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标杆,敢于动真碰硬,下决心解决当前扬尘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施工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严守生态环保底线,确保扬尘治理达到环保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