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总体部署,紧盯侵害群众利益难点问题,持续整治、持续加压、持续推动,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主要整治成效如下:

一是完成年度任务。截至10月25日,3383户年度危改任务已全部完成。2008年以来全市共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7336户,实现了静态清零目标。二是规范危房鉴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我局组织各县市区住建局和危房鉴定公司召开推进会议2次,下发督办通知6份,组织对2017年以来改造的房屋鉴定6865户进行鉴定复核。目前,全市共完成危房鉴定、认定复核7755户(朔城区195户,平鲁区873户,山阴县1710户,怀仁市1136户,应县2861户,右玉县980户)进一步规范了危房鉴定。三是推进漠视侵害利益问题整治。按照《农村危房改造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出台了《朔州市农村危房改造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交叉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实施跟踪机制评估互查、互检、互评,就贫困户住房安全、危改任务落实、改造质量、农户满意度等情况进行2轮交叉检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实施跟踪机制逐步得到完善。四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改。我局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持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排查整改“回头看”,共排查8467户,发现墙体表面裂缝、门窗破损等质量问题34户,已全部整改完毕。五是完善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专项整治期间,通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进一步厘清了各部门、各乡镇、村在身份识别 、房屋安全认定、审核 、质量、资金使用等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促进了合力作用发挥,进一步完善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六是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机制。督导各县市区深入开展漠视侵害利益问题整治,下发了《朔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导规范各县(市、区)。从精准确定动态保障任务;聚焦四类重点对象实施动态保障;建立长效机制方面;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