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防范和治理全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切实做好扬尘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地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水平。近日,市住建局出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地扬尘管控措施》,多措并举开展扬尘管控工作。

一是施工围挡100%设置。施工现场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设置定型化金属板材围挡,围挡颜色一律为瓦灰色。城市范围内主要路段施工工地封闭围挡设置高度不小于2.5m,一般路段施工工地封闭围挡设置高度不小于1.8m,围挡根部与地面不能有空隙,保持围挡稳固、安全、完整、清洁。密目网、安全网要完整、牢固,并定期清理,保持干净、美观,一旦出现破损、老化等现象,要及时更换,防止施工中物料、建筑垃圾和渣土等外溢或遗撒,避免粉尘、废弃物和杂物飘散。

二是施工道路100%硬化。施工现场内道路、加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必须设置合理并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硬化后的地面不得有浮土、积土,保持道路干净无扬尘。其他区域平整后使用碎石覆盖土层并夯实,面层材料可采用混凝土、沥青或细石等。鼓励推广使用钢板、装配式可循环使用的场地硬化铺装材料。施工现场其他裸露的地面必须采取绿化、覆盖、固化、洒水或其他防治扬尘措施。

三是施工现场出入车辆100%冲洗。建筑工地出入口处必须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和污水沉淀池,或者现场安排保洁人员用高压水枪冲洗车辆槽帮和车轮,未冲洗干净的机动车辆不准驶出工地,严禁污水沉淀池污泥进入城市管网,严禁施工现场内的泥土和污水污染城市道路。

四是物料堆放和裸露土方100%覆盖。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应按规定要求分类堆放整齐,并设置标牌。水泥、石灰等易产生扬尘的材料必须入库入罐存放。砂浆搅拌机等机械设备必须搭设安全防护棚,使用密目网进行有效围挡,最大限度地减少粉尘污染。对裸露土地和土堆要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防尘措施。防尘网覆盖进行20公分搭接、接缝处用钢丝绑扎。白天施工晚上盖、晚上施工白天盖,作业面以外全覆盖,砂石物料随时盖。对停工三个月以上工程,施工作业面必须全部覆盖,防止扬尘产生。

五是施工现场100%湿法作业。施工现场要采取洒水、喷淋、雾炮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遇到干燥季节和大风天气时,要定人定时喷水降尘,保持清洁湿润。施工现场道路定期进行洒水、清扫,每天至少清扫两次,洒水三次,并根据生产和外界环境风力等级情况适当增加洒水清扫次数,确保无扬尘无杂物,做到场内清洁整齐。

六是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运输。渣土车辆进行清运时必须采取密闭措施,防止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出现扬尘或渣土漏撒。严禁凌空抛掷。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在48小时内不能完成清运的,应当在施工工地内设置临时堆放场,临时堆放场应当采取围挡、覆盖等防尘措施。

七是加强开放式工地施工扬尘管控。采取分段施工、梯次推进方式,缩小施工作业面。道路节点部位必须设置定型化金属板材围档,并设置安全标识牌,其他地方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可设置其他围挡。施工车辆出入口必须设置高压水枪或其他车辆冲洗装置。不具备硬化条件的,在施工现场出口处必须在地面置放钢板。开挖土方应当湿法作业,堆放整齐并进行苫盖。

八是严格控制建筑拆除施工扬尘。拆除建筑物或构筑物时,必须辅以持续加压洒水或喷淋措施,确因洒水、喷淋可能导致建筑物、构筑物结构疏松产生安全隐患的,拆除主体要及时聘请专家论证,采取其它降尘措施。房屋拆除中的旧料、废砖、渣土、杂物等必须集中堆放,不得在工地围档外堆放,并采取洒水、密封或遮盖等措施,做到及时清运。风力在5级以上的大风天气应暂停从事拆除房屋、平整场地、清运建筑垃圾和渣土等施工作业,防止风吹产生扬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