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下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再梁一行2人赴市住建局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督导组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和现场抽查等方式,从贯彻落实专项斗争总体要求、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督导组对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给与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存在宣传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和摸排力度还有待于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通过以下4项举措开展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全系统上下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大力推广各县区住建部门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充分利用沿街商铺、建筑工地、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等阵地,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做到不留死角,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住建领域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二是深入进行摸排。赴各施工工地、沿街商铺,开展问卷调查,对行业内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同时在“三大重点领域”重拳出击:一是重点排查建筑市场领域恶意竞标、强迫交易、挂靠资质、违法分包、垄断建材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二是重点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强揽工程、阻扰施工、煽动闹事等行为;三是重点排查城市管理领域以暴力手段阻碍城市管理执法,以及为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充当“保护伞”的行为。旗帜鲜明、动真碰硬,力争通过3年不懈努力,使全系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进一步优化住建行业发展环境。 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及时发现纠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四是形成强大合力。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上下“一条线”,下好全系统“一盘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深入开展,真正形成强大合力。同时加强与政法机关的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对行政执法中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要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对抗拒行政执法的黑恶势力,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有效的与公安等政法部门有效衔接,进一步优化我市住建系统工作环境,促进我市住建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办公室 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