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住建局下发了《朔州市住建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工作的通知》和《朔州市住建局关于做好近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6个督查组,每个局领导分别抽调精兵强将,从6月28日开始,分赴各县(市、区)住建局、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和局下设科室及各企事业单位,就扫黑除恶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督导。重点围绕是否认真学习贯彻省市扫黑除恶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相关会议、文件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是否结合实际研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召开各项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查找梳理问题线索,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是否根据自身职能和承担任务,围绕《关于在全市住建系统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整治重点和发现掌握的问题线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并提出整改措施、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等要求;是否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地址、邮箱和网址等内容。

各督查组听取了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现场查验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台账、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等,随后组织召开各单位各部门干部代表座谈会,了解开展扫黑除恶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情况。

今后,市住建局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紧盯重点,常抓不懈。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分析研判,协调推动重大问题解决。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以坚决态度、务实作风、有力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市住建局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及时发现纠正各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推动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突出整治重点。紧紧围绕整治内容,积极配合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开展案件查处,积极推动全市住建系统政治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扫黑除恶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和红利。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对住建系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进行认真剖析研究,制定长期有效的措施并形成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住建系统各项整治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办公室 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