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上午,应县召开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全县各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市政运营企业的负责同志和部分管理人员,县住建局班子成员和股、站、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回顾总结了去年应县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分析了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并就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住建局与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市政运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应县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应县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应县市政工程公司、朔州建设监理公司、应县中安通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县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始终把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按照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三个敬畏”的要求,始终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高职责,把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做到安全生产这本“经”时时念,处处念,始终盯紧看牢,抓实抓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县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抓好安全工作,关键是落实责任,责任不牢,地动山摇。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始终抓住安全工作不放松。一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细化分解安全责任,认真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二是建筑施工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筑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的生产和质量安全全面负责。从源头抓起,从细微处抓起,层层设防,严格把关,加大安全投入,规范生产行为,坚决把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确保安全无事故。三是工程监理单位要尽到监理责任。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鲜明的原则性,必须按照监理规范和监理大纲的要求,合理配员,严格监理,对隐蔽工程、关键部位、每道工序、进场材料把关到位,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不符合要求的建设行为。

    会议要求,要强化管理,加大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坚持随机抽检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突击检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实现安全质量检查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部位的监控力度,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时期“四个重点”,开展专项检查整治,严防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大安全问题责任追究力度,认真执行安全目标责任制,强化目标的过程管控,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和质量目标责任“一票否决”,要进一步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形成人人讲安全、重安全、抓安全的氛围,全面提升全县建筑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开创住建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