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清洁工程是省政府提出的“五件实事”之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市、县区分别制定了行动方案、作业标准、处置方案,建立了监督管理和考核考评机制,努力形成乡镇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网络,推动乡村清洁“五覆盖”。

一是构建组织保障。市、县区分别成立了以分管市长、县区长为组长的市、县区乡村清洁工程领导组,出台了《乡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乡村清洁工程管理措施,细化、量化了目标任务,明确了职责分工。

二是形成规划体系。六县区均已编制完成《县域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用规划指导和管控工程建设。

三是强化基础建设。目前,全市有县、乡、村级管理保洁人员5083人,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车辆1950台,农村垃圾中转站9座,为实施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奠定了基础。

四是示范引领推进。怀仁县采用PPP模式,与北京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在全县十个乡镇159个行政村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努力建设“四美三宜”幸福乡村。以怀仁县农村垃圾治理试点县为标杆,推进了各县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

五是抓实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健全相关制度,落实分段保洁责任,管好用好补助资金,加快收集转运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市场化方式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促进乡村清洁工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办公室   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