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住建、市政公用行业各主管部门和各企业、单位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全市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一是全市市政公用行业各项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均在省下达控制指标之内,未发生较大、重特大安全事故。二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三是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得到进一步明确。四是通过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的扎实开展,事故隐患得到及时整治,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安全监管总体处于受控状态。五是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开展,全系统职工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一是个别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有关安全的政策文件未及时下达到监管对象,监督检查不到位。二是个别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职责不明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应急预案内容简单老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等。

下一步,市住建局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市住建局出台的《朔州市2018年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目标责任考核细则》要求,于3月中旬签订安全工作承诺书和安全目标责任书。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大检查,认真组织实施2018年第一季度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城建科   李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