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燃点煤制旺火工作动员会要求,市住建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深入宣传、加强监管、明确责任三项举措,深入推进禁燃禁放工作。

一是深入宣传,提高禁燃意识。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执法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倡议书等形式,引导沿街门店商户和市民自觉遵守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提高公众的禁燃禁放意识,摒弃乱放烟花爆竹的旧习。在住建系统内部,树立生态文明过节新理念,干部职工既要当好宣传员、劝导员,又要当好示范员、引导员,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共同参与禁燃工作,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规劝,做到人人监督,源头防范,有效杜绝违规燃放行为,为营造良好的禁燃氛围贡献力量。二是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增加日常巡查次数,提高日常巡查密度,定期检查、通报,确保城市道路、沿街门面及各建筑工地禁燃禁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取缔流动兜售烟花爆竹和燃点煤制旺火摊点,及时发现、制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燃点煤制旺火行为,对不听劝阻的及时报警。各建筑工地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建筑工地及周边的巡逻检查,配齐各类消防设施,及时清理可燃物品。三是明确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在沿街商铺方面,加强网格化管理,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在建筑工地方面,明确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职责分工,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签订《建设施工工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确保禁燃禁放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