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与建设,由市住建局调研员白玉堂带队,项目办 、管廊设计单位、管廊预制单位等一行7人相关人员组成调研小组,45日赴湖北省十堰市,对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进行学习考察,考察内容包括综合管廊规模、入廊管线种类、建设模式与运营监管等,同时观摩了该市郧阳新区沧浪大道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工地。

十堰市是全国首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十堰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由十堰市市政府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采用PPP模式),合同金额35.5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综合管廊51.5公里及两个控制中心,重点在郧阳新区建设环形结构主干线管廊,在旧城核心区建设两横四纵结构主次干线管廊,地下综合管廊将纳入自来水、热力、燃气、污水、强电、弱电六类管线。十堰市采用预制和现浇管廊同步施工。首个预制管廊在郧阳新区沧浪大道,管廊双仓宽7.95米、高4米,两侧壁厚0.4米、中间壁厚0.25,单节长1.5米、重39.2吨,采用龙门吊卸车、安装对接。该预制管廊覆土埋深约3米,混凝土强度等级C40,抗渗等级P8,采用承插式接口,钢筋采用HPB300级钢和HRB400级钢,钢材选用Q235B

通过此次学习考察,结合我市实际,经认真研究分析,得出如下结论。一是预制管廊和现浇管廊施工的衔接技术已经成熟;二是采用预制管廊和现浇管廊同步施工技术,可以极大地缩短管廊工程建设工期;三是在管廊工程建设中加入装配式预制构件,可以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大力节约社会成本。